2010年7月6日

失去

忘記在哪兒聽說
不過覺得很有道理

「從二、三十歲的巔峰開始
不管生理心理逐漸地走下坡
到了中、老年所有的功能慢慢地、慢慢地失去」
視力、聽力、牙齒、頭髮、關節筋骨、五臟六腑........
體力變差、皮膚鬆弛、食慾變小、身材變形
愛情變親情,親情也淡了,性能也沒力了、雄心壯志也沒了
小孩離家不再依賴、又趕不上社會變遷

聽起來很沮喪
但前提是必須能活得夠老,才有機會體驗
而且這只是一般狀況
更有因為個別差異,個別有個體必須領受的部份
例如:車禍失去下肢,顏面燒燙傷
(佛家叫做業障,哲學家叫做考驗)


我邀請阿公、阿嬤來台南玩
阿嬤說:「阿公看不到,走路不方便!」
我說:「出門玩時可以借輪椅啊。」
阿嬤說:「會被鄰居笑!」
會嗎?絕對不會的!
鄰居多數比我年輕
但不見得有我的福氣
我跟阿嬤說:「很多人已經沒有爸爸,至少我有爸爸可以推,
他們都該羨慕我呢!」

能夠不隨年紀增長而衰敗的是智慧、經驗跟皺紋
用什麼樣的智慧接受失去的苦痛呢?

5S

34 意見:

2S 提到...

把握當下 過去不戀 未來不迎

5S 提到...

好低迷喔!
有沒有好消息振奮一下
有沒有小笑話消遣消遣?

Susan 提到...

天氣熱到頭昏昏懒洋洋的
志和兄最近買個冰滴咖啡,有好喝的冰咖啡
有空請到我家奉''冰咖啡'',真的不錯喝.

5S 提到...

泌滴咖啡,讚吔!

2S 提到...

素瓊來台北
昨天中午我們和郭麗梅三人
去金山南路"鍋爸"吃火鍋
11:40會合 吃完一直聊到四點多
然後意猶未盡又移師到大安森林公園
繼續開講到晚上九點多
收穫就是認識四十幾年來 殊不知:
我們四姨媽和郭麗梅的五姨媽都是嫁到馬鳴山的陳家 姨丈都是傳字輩
也就是說我們四姨媽和她五姨媽是妯娌
素瓊姑婆的兒子送給施能強(素瓊的先生)的叔公當養子 郭麗梅的三姑就是嫁給這位叔叔
所以郭麗梅的三姑就是素瓊的嬸婆
哈哈 關係非比尋常 好像認親大會
在鹿港這種小地方
才會有這種層層錯綜複雜的關係
在人際疏離的現代社會 各自忙碌著
偶而聚在一起 講些只有老朋友才聽得懂的話 是件很愜意的事
或許三個人再聚一次 又是十年後的事了
啊? 七十歲? 昏倒!

2S 提到...

to 5S:
來個腦力激盪 有沒有振奮一下?
還是頭更昏?

Dr.Lin 提到...

太複雜了…

5S 提到...

哈哈~我腦筋都花了
第一次看到這複雜的關係
天下一家親了,有趣

經過仔細推演:
素瓊姑婆的兒子﹍﹍叔叔
素瓊老公叔公的養子﹍﹍叔叔
叔叔的老婆﹍﹍嬸嬸,不是嬸婆
所以,我有認真推敲喔

2S 提到...

to5S:
被抓包了 對不起我繞得自己也迷糊了
應該是"郭麗梅的三姑嫁給這位叔公"
所以郭麗梅的三姑是素瓊的嬸婆
素瓊說"娘家的叔叔到婆家還是叔叔"
郭麗梅說"我比妳(素瓊)長一輩"

妳真的很厲害ㄟ 結論完全正確還會抓包
難怪兩個兒子都很聰明!

to 1SG:
這些老朋友初中.高中都在我們家混
跟我們家人熟到不行
素瓊也是妳媽媽結婚的伴娘
所以我這些話也是"阿姨舅舅才聽得懂的話"
這些人對妳來說比張三李四還陌生
再加上這麼複雜的關係
妳只要知道"天下一家親"就好了
不過還是謝謝妳的回應

2S 提到...

更複雜的關係不勝枚舉 例如:
素瓊的小學同學(健生製鏡的千金)嫁給我們小學同學(許淑娟)的哥哥 許淑娟的妹妹....
阿嬤娘家"東源百貨"有一位小姐和郭麗梅家的某位公子訂親,後來那位公子得病過世,那位小姐殉情了。 (是哪一代的事我不清楚)
跟我同名比我大一年的許叔瓊嫁給郭麗梅的堂哥,素瓊的媒人又是郭麗梅的嬸嬸,那個許叔瓊的妹妹許淑芬又是我這個許叔瓊妹妹許淑貞的同學
哈哈哈 三個人拼拼湊湊可以寫鹿港的故事了!

2S 提到...

PS:
許淑娟就是4B老師蔡長榮和許瑾的姪女

5S 提到...

我才佩服你怎麼可以記得這麼清楚呢

5S 提到...

郭麗。曾經喜歡我的堂哥,對嗎?

2S 提到...

噓! 不要說
當時妳還是小孩子怎麼懂呢?
太早熟還是太聰明?

5S 提到...

志和兄本來要跟那個許淑瓊的妹妹相親
~~~~結果跟這個許淑瓊的妹妹結婚

2S 提到...

改天帶志和兄去見識一下無緣的人
她是鹿港中山路一家糕餅店的老闆娘
呵呵 志和兄有興趣嗎?

6B 提到...

to 2S
建議你們三人合力把族譜劃出來,說不定有很多重疊的部份,別人就容易瞭解。
我絕對不會說「白頭宮女」之類的話

2S 提到...

6B:
姊姊我才疏學淺,可否麻煩你先說說"白頭宮女"的典故?

Susan 提到...

幾天不見竟然這麼熱鬧,連許淑瓊的妹妹
都有牽連,哈哈,太有趣了.
我鹿港同鄉學弟施能杰的兒子是我
英語班同學,他的太太是我佛學班同學
有緣就是有緣.

6B 提到...

古代的宮女一入宮就不能出去,
若沒被王公貴族挑中,一輩子就這樣過
老了也沒子嗣,只能和昔日的姐妹淘們
曬曬太陽,說說年輕時唐明皇的風流韻事

2S 提到...

6B啊 你這樣有點小看老姊喔
我可是上台表演過無數場
有時新聞節目有時娛樂節目
八月還要上日本NHK電視台表演咧
怎麼可以用這種隱喻?
沒禮貌! 我要跟你媽媽說

6B 提到...

前幾天帶小孩回去
丞愷過來作勢要跟我比劃比劃
我就跟老爸講
我兒子要打你兒子
老爸聽了也裂嘴笑開了

5S 提到...

白頭宮女談論的應該是:
得不到寵幸的青春怨念

Susan 提到...

何時溫文儒雅的小老弟也變毒舌派?
宮花寂寞紅才會閒坐說玄宗.
酩醉的玄宗當然不知宮女話.
志和兄還以為那個許淑芬是我服務的學
校校長的小姨子,唉真複雜.

5S 提到...

沒有漫罵挑撥稱不上毒舌啦!
我到覺得6B常送新意,真趣味呢

5S 提到...

有一年母親節
在台北的5SB1跟奶奶到餐廳吃飯
在台南的5SH在電話中跟他說:
「慶祝母親節
你陪我媽吃飯,我陪你媽吃飯」

7月24日,星期六
阿公生日,有沒有人要回去?

2S 提到...

我本來想回去的 星期六打電話要問妳和3S
都沒人椄 打了三次吧
我知道3S本來就會回去
要當他小叔的陪客
後來2SB說可能會返北 2SG也要回來
所以我如果不是這星期三就是下星期一回去
平時打電話回家最好也跟老爸寒喧幾句
讓他覺得還是有人關心

2S 提到...

6B怎捨得"毒"我?
只是調皮愛"堵"我而已
增添一些無傷大雅的笑點還不錯啦!

2S 提到...

媽媽打電話問我星期六可不可以回去
因為老爸今天說再五天就是他生日
他要買一個沒有奶油的蛋糕
大概這半年兩老都經歷了大事
對他來講意義重大 所以第一次想買蛋糕
我是沒辦法當天回去
希望有空的就回去幫他慶生吧!
謝謝!

Susan 提到...

to 6B:
看老姊們多疼惜你,故意虧
你,大家馬上幫你說話,
我知道是我言重了,SORRY.

星期六我會回去,
晚上才會當陪客,
蛋糕我會買請2S放心

5S 提到...

To 3S,
你太認真了
大家耍耍嘴皮子好玩罷了
那我之前也常虧你,那也Sorry了

大家一筆勾銷,繼續虧才好玩!

Susan 提到...

啊我也是嘴巴說說,哈,只是
想要讓6B感激涕零.
我又言重?

2S 提到...

大家一起跳韓國版的sorry sorry
預備 開始..........
有沒有滿身大汗 輕鬆多了?
哈哈哈

6B 提到...

歹勢吶,
這樣大家才有話題,可以叫我話題之王
我會在月底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