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善恆微弱

我一直在思惟為何越愛這個世界越覺得悲哀?
從小就疑惑為何老師教的跟現實不同?
為何要選擇正確的路走來總是比較艱辛?
屈原的離騷道盡我的心聲,
於是我義不反顧用我之心行我之意,
今天看"入菩薩行論"有一句:
  故善恆微弱,惡大極難堪
  捨此菩提心,餘善豈能勝
原來菩薩看法也是如此,善行恆微弱,
罪惡的力大極難堪......
難怪我的師父選擇孤獨寂寞難行之路
千辛萬苦到印度跟法王達賴喇嘛請法
深覺吾道不孤矣!  繼續往理想邁進吧
總有一天會成功!
Susan

9 意見:

6BW 提到...

親愛的susan,

德不孤必有鄰,相信自己,並堅持走下去.

祝福你~~~

也讓我們大家一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6B 提到...

幾千年前性善與性惡兩派就已爭論不休
而我自始就是性惡論的擁護者
君不見自私、霸道、嫉妒...等惡習
從小不用學就都會了
所以「善恆微弱」
但是透過教育、透過學習
逐漸改掉惡習,朝向人性的光明面邁進
所以要感謝所有老師的教誨
讓人性昇華,不再墮落

5S 提到...

我這個人真是無可救藥的樂觀

你師父有弟子如你
你也有手足如我
師父跟你都不孤單

因為又愛所以有期待
有期待不免有失落
雖然鬱卒,還是要堅持要努力
我們繼續加油…走那條難行之路

Susan 提到...

謝謝你們
宏觀的視野,開闊的心胸
真是後浪推錢浪......前浪啦
我們小手拉小手
一起向前走,一起向上昇華
就是華鈞(均?)了!!!! 哈

2S 提到...

這個問題我很有感觸
但不喜歡面對也很無奈
我覺得整個社會努力認真善良的人
永遠比不過權謀耍詐投機的人
是非分兩邊利字擺中間
中道的力量日漸式微
只要有錢和有權就無所不能
有時遲疑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好的?
不過很慶幸已經過了那段時間
現在只要獨善其身在夾縫中平安度日就好

1SB 提到...

如果相信有前世的說法,可以認定這些惡習是前世就習慣這樣的。
累積了千世萬世的習慣,要在這一世改正,是會有善恆微弱的想法。

要當下去阻斷惡念,唯有不斷的在每個當下著手。
有自覺,才能即時脫離此念而進行判斷。
有智慧,才能判斷此念是惡非惡。
有定力,才能持之以恒的斷惡。

其實,想戒掉壞習慣,找對方法還是會成功的。
前提是,我有智慧來判斷嗎?我真的會認為這是壞習慣嗎?

Susan 提到...

1SB可說到我的心坎裡
說上佛學課要學佛就是學這個
但學來學去忙了半天
也不覺得自己變得有智慧
空有愛,不知如何愛台灣
愛地球.....愛家人

2S 提到...

妳已經做到了。還有記得愛自己。

2SG 提到...

完全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