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唱歌(一)

選一個放鬆的時候
靜靜地躺在床上
先深呼吸五次

挑一首歌躺著把它唱完
如果歌太短,重複幾次
(重點來了......)
慢慢體會:
頭部有什麼感覺?喉嚨呢?
胸部呢?腹部又怎樣?

換個姿勢
彎著腰,頭往下垂,唱「拿」
12345671越唱越高拉長音
然後邊唱邊把腰挺直站好繼續唱
有什麼感覺呢?

可以寫下來討論

5S

4 意見:

1SBW 提到...

TO:5S
我有很認真的照妳的說法做唷。
可...可是,每次都不小心睡著了。

最近壓力大到讓我又扯頭髮又咬手指頭的....

歌,我會繼續唱的....
等實驗成功的那一天,再來跟妳報告。

5S 提到...

練習發聲可細分呼吸、力道、共鳴
要唱一首好聽的歌要字正腔圓、聲線、大小聲兼顧,其實沒那麼容易。
老師常說「唱歌的人不知影聽歌的人甘苦」,有一些方法說起來容易,不一定做得到(<---指我)。
連續幾年下來,我有一些體會,願意跟大家分享。

Susan 提到...

我練習的結果:
躺著唱,共鳴多在腹部,高音才跑到頭部,
唱著唱著,共鳴就跑來跑去很有趣又省力,
真高竿的人是全身.
彎腰唱就只有頭聲了.
壓力大要多唱歌,多對自己喊加油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沒辦法就土法煉鋼
沒有過不去的,好好加油
我也是睡神!!!

5S 提到...

躺著放鬆會變成腹式呼吸,練習每口氣都吸到肚子,不管快慢。手摸肚臍下三指(丹田),會發覺丹田跟著起伏。
身邊放一首熟悉的歌跟著唱,隨著氣的消失,腹部肌肉撐住不能消小。
1SBW會睡著真的是放鬆了(跟我打坐一樣)。練習全身緊縮然後放鬆,有助壓力釋放,這方要討教2S。

3S果然個中高手,共鳴分配有大約比例,pro才做得到:
低音:腹腔共鳴50%、胸腔35%、頭腔15%
中音:腹腔共鳴35%、胸腔50%、頭腔15%
高音:腹腔共鳴15%、胸腔35%、頭腔50%
彎腰唱就是找頭腔共鳴最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