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人不要太聰明

上星期六上了一堂格西的課,我只聽懂一小部分,但我覺
得很有道理.
    他說;心識與人的身體結合就很聰明,與牛的身體結合
就笨.心識經過累世的學習應是越來越好,為何現在會是
五濁惡世呢?因為中無明(貪嗔痴 )的毒太深了,人太聰明
了.就如有一個人很討厭你,故意拿球K你,而你笨笨的想
他一直傳球給我真好,不是很快樂嗎?
     最近我做了一件很懺悔的事,我去印度請法並不
是跟我上佛學課的團體, 我跟精明能幹的里仁店長請假
時,她馬上問我:你要出國?你要去印度請法?我居然無法
據實以告,我害怕要解釋一堆,無明的壓力讓我否認,我說
我只是跟同事去玩,當然我回來她還是知道我出國,我只好
厚著臉皮跟她道歉懺悔,這個謊是多餘又難過,但沒想到太
精明也會給人壓力 .







--
Susan

18 意見:

5S 提到...

以前在加護病房上班的時候
護理長排什麼病人給我,我就傻傻的接
排什麼班就傻傻的上什麼班,不知道可以計較
20年後和老同事重聚談起陳年往事
才知道和護理長關係好得人上班悠閒,照顧病輕的患者,請假容易,公假聽演講等等
在同事心裡很不平衡
而我不知詳情,卻過得快樂。
等我聽完早已事過境遷。

5S 提到...

本文大意我同意
不過舉例怪怪的
如果想像一隻強壯有力的牛又吃苦耐勞
又有人的惻隱之心又有智慧
並沒什麼不好

1SBW 提到...

阿彌陀佛!
這才稱之為凡人呀。
我們都是平凡的人,當然會有優缺點。
十全十美的人生,讓我覺得少了一個自我修練的機會。

這三十幾年來的人生,
讓我體會到「人」總是會有些軟弱與惰性。
遇到困難、痛苦的事就會想逃避。
處在舒適、享樂的環境就會想要無止盡的活在當下。
所以要時時自我警惕,當自己太鬆散的時候,就要趕快振作起來。

2S 提到...

她沒有說不好啊
我想她是說心識與人的身體結合是聰明
就是太聰明 所以會有貪嗔痴
會計較.耍心機..等 所以不快樂
與牛結合的話雖然笨笨的
但是任勞任怨.吃苦耐勞
被欺負而不自知
事情因想得簡單所以快樂

下半段我幫她下個註解:
因為懶得長篇大論的解釋
所以想用簡單幾句話膛塞
就隨口亂掰了一下
沒想到對方太精明步步進逼
最後只好和盤托出
不是為說謊說謊
是為了懶得說話而說謊

3S:我說得對不對?
你果然很金牛

5S 提到...

我同意本文大意
只不同意比喻
聰明是好事
太聰明給人壓力是因為修養問題
跟牛無關,牛很無辜吔

6BW 提到...

應是咄咄逼人讓人倍感壓力喘不過氣吧?!
有時理直還不能氣壯,
理直氣和是需要修煉才學得會的(至少我是這樣啦,尚在努力學習當中)
我也喜歡憨牛的
"任勞任怨.吃苦耐勞
被欺負而不自知(會不會太笨了點?)
事情因想得簡單所以快樂"
人生可因少用腦而過得快活自在,對嗎?

Susan 提到...

太好了,你們都很有慧根,每件事都可以有不同面註解.
to2S
你說的就是我想的,你是我的代言者 .

2S 提到...

這麼說吧! 牛不是笨
牛象徵的是台灣人的特性
憨厚老實肯打拼
所以游錫坤自喻為"台灣牛"

我說3S"妳很金牛"
是指金牛座而不是牛喔

6B 提到...

做人,有做人的快樂及煩惱
而牛也有牛的快樂及煩惱
心識各有高低,快樂及煩惱的境界也就不同
所以我覺得心識與物種無關
只要單純、善良、無所求
做牛做馬也會很快樂

2S 提到...

其實誰知道牛就真的快樂嗎
一切如果沒靠想像 太理性的話
就好像什麼話都有語病
例如:累得像狗 狗會累嗎
其實人比狗還累 人是最累的
所有動物有語言的話
他們都會說:累得像人
哈哈 太早吃完中飯 無聊萊找碴

5S 提到...

不管物種,不管快不快樂,勤不勤勞,
像6B說得單純善良無所求就好。
主文的主題是因貪嗔痴引毒,
太聰明卻欠缺修養以致於給人莫名壓力,
造成他人困擾。

被球K到會痛,如果接不好建議閃躲?順便練練身段保護自己。
有時為維護自我隱私並不想談論或被談論,有些人甚至把自己幻想當事實,
很難拿捏,就說有事請假就好了。

Susan 提到...

哎呀呀 ,你們都太聰明了,替動物也想這麼多!
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什麼才是真正樂呢?
簡單也是一種樂,還有呢 ?

Susan 提到...

格西的意思是同一個心識與人的身體結合,智商就高,與牛的身體結合,智商就差.抱歉沒表達清楚,不過很感謝大家熱烈討論.

1SBW 提到...

我覺得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有很多種。
真要一一舉例,也說不完。
只是在於人們是否真的感到滿足而已。

我想到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有個父親他有三個兒子
大兒子相貌好,人緣佳。
二兒子才華高,聰明有智慧。
三兒子天生麻痺症不能行走,但擁有奇人異能。
這個父親心想,
三兒子是他的人生中惟一的缺陷
有一天這個父親
背著三兒子想將他到帶往深山丟棄
當他們經過一大片的稻田時
這個三兒子開口問了父親
你覺得這一大片的稻田
在長出稻穗前,
你知道那一片田才是可以留下做為稻苗的嗎?
這個父親一聽三兒子的問話
開始痛哭及懺悔。

事後真的證明,那個有殘疾及擁有異能的兒子。
成為街坊皆知無人不曉的命理老師。
也是唯一孝順他撫養他到終老的好兒子。

6BW 提到...

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 、是好意的。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所以: 人不要太聰明!
但要有些智慧來過自在快活的人生!

Susan 提到...

你小小年紀就體會這麼多,果然很有修.

Susan 提到...

我又要消失一個禮拜,等我當完臨時被抓的媒婆,再跟大家分享.

2S 提到...

明天回鹿港 閉關幾天
各位要好好看好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