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楓與槭

上星期和Susan和阿嬤逛成大校園的時候
面對一棵樹討論到底它是楓樹還是槭(ㄘㄨ去聲)樹
傻傻我分不清
現在我查好了:
中文字典理說三楓五槭,其實不盡然
分辨方法可依三個特點簡易判別,

楓樹(正名為楓香):
1.樹幹有直裂紋
2.樹葉互生
3. 果實球狀,外層有針毛

槭樹(正名為楓樹):
1.樹幹無直裂紋
2.樹葉對生
3.果實對生,像一雙翅膀


5S


nov 25加寫:
要從善如流,要站在真理那方
應該分為楓香與楓樹
5S

10 意見:

2S 提到...

上次去武陵農場的導遊解釋:
一般的三葉楓和五葉槭都屬槭纇
真正的楓是香楓
就如3S說的楓樹
把葉子揉一揉就可以聞出香味

他還說一般的劍筍都不會長得太密
因為劍筍為了自己能生存
會釋放一些毒素讓周邊的植物不會太靠近他
這樣大地的養分才夠讓自己成長

我不知他說的對不對
不過這也就是"物競天擇 適者生存"的道理
所以我們為了生存 也需適度的保護自己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哈哈 是不是太嚴肅了?
我好像在說教

Susan 提到...

我回台北就忘得一乾二淨
5S在哪兒查到的呢?
我又更清楚了.
我也超級喜歡台灣土肉桂,
葉子揉一揉,哇超級棒,可惜
我還不會認它!

2S 提到...

抱歉 我沒注意看
直覺以為這篇是3S發表的
看到3S那篇才恍然大悟
5S 對不起啦

Jane 提到...

對ㄟ!
真的有這麼個說法:
1.楓香(葉片互生)誤當楓樹,
2.楓樹(葉片對生)變槭樹
名稱有異,那就沒槭了。
是日本人搞錯造成混亂。

許慎說:槭應唸ㄑㄧ。

6S 提到...

樓上的
你是達爾文失散多年的妹妹嗎

2S 提到...

6S: 你是我們失散多年的妹妹嗎?
6B的雙胞胎姊妹嗎?

5S 提到...

哈哈~2S眼睛好尖
套一句Allen小時候說的:
為什麼我眼睛是圓的?

6BW 提到...

恭禧2S,妳平反了耶~~~

本來只想有人眼花把5S看做3S(偷笑~~嘻!嘻~)
沒想到妳竟還可眼尖看到那個雙胞胎妹妹,哈!

讚唷!寶刀未老呢!!

2S 提到...

糊塗一世 也有聰明的一時
總有清醒的時候
因為昨晚睡得很飽
哈哈

Susan 提到...

結果害我一直猜誰是6S,誰是達爾文妹妹,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