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北風跟太陽

冬天,北風 和暖陽比賽,看誰可以讓路人脫下外套。
不知道這個故事的人舉手,
但是做得到的又有幾個人?
尤其是當長輩的,北風高壓的方式已經不流行 了!
胡適不是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嗎?
先給溫暖吧!

宿舍進行防水工程的時候,
工人需進入後陽台,鄰居像防賊一樣,
自己後門緊 鎖,卻叫工人從開洞的鐵窗爬入後陽台。
我作法完全不同,把工人當成我的客人,
請他們從大門進入,泡香噴噴的烏龍好茶請他們喝。
工人們非常客氣,一高興還特別粉刷陽台屋頂送我,
真是皆大歡喜!!

可是另一個角度,
我們承受高壓的父母,
我們對長輩比較敬重,更為順從 ;
我們給下一代民主,
卻換來下一代子女的忽視。
所以,我們變成爹娘甩不掉,子女掉頭不甩的三明治。
難道父母高壓對了,我們民主卻錯了?
當然是要在兩者之間找平衡,
這是我們這一代必須面對的功課。

是誰說的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
請當一個值得子女敬重愛戴的父母吧!



5S




2 意見:

2S 提到...

我覺得很多事情處理得不圓滿都是敗在溝通
我相信每一個家庭的基礎都有"愛"
但是表達得不好對方就感受不到
不是對方喜歡的方式又會造成壓力
自己覺得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
但是只要一句"我為了你...你還..."
就會讓對方發狂,甚至不想領情
所以付出是"我願意的" 而不是用來當籌碼
現在的子女接受新時代的教育
很多思維和我們大相逕庭
社會現象越來越無厘頭 什麼怪事都有
但這是時代的潮流
雖然我們無法完全認同
也不能用傳統的想法來評斷對錯
所以只能盡量溝通用折衷的方式
(聰明的人用溝通,愚笨的人用批判)
一個懂得溝通的人
處理人際事務就比較圓滿
不會溝通只照自己意思去做
就淪為一意孤行.自以為是

我相信我們大耳朵的成員
都是樂於付出和溝通的
長輩多愛一些讓孩子有溫暖的感覺
晚輩也多打打電話關心一下長輩
祝福每個家庭都美滿健康
我愛你們!

Susan 提到...

5S寫的真好.
此次到達蘭薩拉,領隊的班長老是用高高在上的姿態與人協調,場面總是很僵,問題不但無法解決,還更複雜,別人出面幫忙或緩頰,還翻臉生氣,那是要怎樣?
然後說事情多困難,他多麼努力,
連學佛修行多年的人還這樣真令人傻眼!!!
這種不懂溝通又無真心的人沒資格當L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