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分享] 喜樂盈滿 生之樂章─埤頭有機生態農場

喜樂盈滿 生之樂章─埤頭有機生態農場
台北 稚寧
  彰化縣埤頭鄉明道大學旁,一片寬廣遼闊的水田,是農友張鴻曜經營的「埤頭有機生態農場」。這塊稻米及地瓜水旱輪作的土地,是昆蟲、彩蝶及孩子們最天然純淨的遊樂場。張鴻曜以開闊的心胸與有機農業結下一個好緣,他護土、護生、樂於分享,一切助緣自然源源不絕,這種處處為人設想、時時朝向光明的樂天,讓他一路走來快樂而踏實。
  農藥化肥交織的人生變奏曲
  「爸爸!爸爸!這朵花送給你!」從腳踏車上一躍而下的小女孩,一手捏著剛摘來的野花,一邊氣喘吁吁的將花遞給正在田邊行走的張鴻曜。皮膚黝黑的張鴻曜,過去從事防水防漏及運動場鋪設人工草皮相關工程的他,脫離受雇於人的工作後,就到岳家學習種植紅土地瓜。那時種紅土地瓜,農藥噴得非常多,尤其是猿葉蟲的問題已嚴重到令人束手無策的地步。根據專家說法,用藥需見效,必須在栽種地瓜的土地上連續十次同步施藥,才有辦法降低蟲害密度,但依舊沒辦法根治!
  當時除了種地瓜,張鴻曜還種蘿蔔。全面旱作的結果,病蟲害問題十分嚴重,平均每兩天就要噴一次藥。五十幾甲的地,光是噴藥就要花大半天時間,噴得他心驚肉跳。「我和大舅子以及他的太太三個人一起耕作,當初噴藥的劑量是拿捏在自己敢吃的程度。但是到後來,我望著那批採收好的蘿蔔,心想,這些東西真的還能吃嗎?」因為手足無措又沒有經驗,他病急亂投醫地試了好年冬、抗蟲得(托福松)、安殺番等三種農藥,與大舅子拿個簡單的鐵桶,掛上口罩便自行攪拌起來。
  五分鐘後,大舅子滿臉眼淚鼻涕地離開了,張鴻曜當下沒什麼症狀,但夜裡躺下後常覺得天旋地轉、頭暈目眩。四、五月時,在空氣流動迅速的丘陵地上噴藥又是一大挑戰。因為自身對農藥的反應不如大舅子劇烈,所以噴藥便由張鴻曜負責,他在三十公尺外拉上警戒線,大喊著:「你們站遠點!要倒倒一個人就好!」這樣的生活前後歷經一年,漫天飛舞的農藥加上夜裡的暈眩,令他下定決心撒手。「會死人啊!錢沒賺到沒關係,命沒了就什麼都玩完了!」
  親情譜上溫馨的裝飾音
  與張鴻曜截然不同,斯文秀氣的張爸爸是由鄉公所退休的公務人員。由於張鴻曜一心想開創事業,某次與父親交談時,得知鄉公所有意向台糖承租土地並組織埤頭有機米產銷班,他立刻萌生何妨一試的念頭。一聽到兒子要務農,張爸爸反而眉頭隨之深鎖,認為基層農民要看天吃飯,收成極不穩定,生活實在沒有保障。但張鴻曜不斷以「有機是難得的良心事業」為由說服爸爸,愛子心切的張爸爸便以退休金為後盾,全力支持張鴻曜。
  為了協助兒子,對有機只有一知半解的爸爸開始四處蒐集資料、研究有機的內涵。做足功課的張爸爸,現在提起有機農業可說是眉飛色舞、理念十足:「有機產業其實是能讓農業永續經營的一條康莊大道,農產品的安全、消費者的安心都同時得到保障。」於是,資料蒐集、記帳、成本分析、農場登記、生產履歷、有機驗證等種種需要利用電腦作業的文書工作,全都由張爸爸一手包辦。
  初生之犢不畏虎,對經營有機農業信心滿滿的張鴻曜,看到很多年紀大的老農轉作意願不高,一口氣便租了十七公頃的地。這股「憨膽」背後,正是先前那段天天噴藥的生活,給了他亟欲嘗試另一種全然不同生活的動力。
  鏗鏘跌宕的稻米進行曲
  由於完全沒有種稻經驗,第一年的一期稻作張鴻曜就栽了個大跟頭。老一輩的人怎麼說,他就怎麼做,後來發現,怎麼稻子全都黑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得病了!於是,他展開了四處尋訪解答的歷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花蓮的水稻產銷班,甚至到了嘉義的農試所,都有他一步一腳印的求訪紀錄……最後大家都告訴他,如果稻葉還是墨綠色,那肯定沒藥醫了。結果經過梅雨季的洗禮,十七公頃有機益全香米,就這麼泡湯了。
  在繳完一百七十多萬的昂貴學費後,他心想:「既然有人成功過,我就一定種得起來!」有了這份信心,下次插秧,他認真地拿起有機米栽培指導手冊,以按圖索驥、只求最低產量的方式從頭開始學習種稻。隔年他終於成功地種出了結實纍纍的稻穗,雖然產量少了別人兩成,但這成功的經驗給了他堅持下去的信心、毅力與勇氣。
  後來,台糖繼續釋出鄰地,為了擔心其他承租人一旦使用農藥、化肥,會讓辛苦經營的有機農場遭到鄰田污染,一咬牙,他與朋友合股再承租下十六公頃的土地,擴大耕種面積。兩個男丁加上被戲稱只是來打零工的張太太,就這樣,三人撐起了卅三公頃龐大的田地。
  水稻與地瓜的四手聯彈
  後來才發現,在他接手之前,原來這塊土地是種植毛豆,因而土壤富含氮肥。忽略了土壤的先天肥力,稻子產量當然大打對折。二期稻作又遇稻縱捲葉蟲和褐飛蝨的攻擊,再度損失三十幾萬。也就是此時,他重拾過去種植地瓜的經驗,嘗試與水稻輪作。他指出,每種作物吸收不一樣的肥分,假如水稻吸收一、三、五類養分,而地瓜吸收二、四、六類,選擇輪作便有適度養地、恢復地力的好處。如果一直栽種單一品種作物,僅吸收土壤內的單一養分,沒多久這塊地就「瘦」了!
  一般而言,地瓜的病蟲害乃猿葉蟲、甘藷蟻象及斜紋夜蛾的幼蟲等,透過水旱輪作,不僅解決了養分吸收的問題,病蟲害的防治也同時得到了改善。但第一批的地瓜收成仍不理想,在尋找銷售管道的過程中,他意外地與慈心接上了線。「我與慈心接觸時,感受到他們強調不殺生的理念,後來我就想,其實,病蟲害少了,這樣的理念實踐起來就容易多了。」
  風雨淬煉下的命運交響曲
  二○○八年十月,連續兩個颱風使得還未收成的地瓜全在農地泡爛了。來到田區視察災情的張鴻曜正巧接到了慈心義工打來的電話。「張先生,你的田還好吧?」「還不錯啦!可以划船了哦!」重提這段往事,張鴻曜哈哈大笑起來。其實,在他決心從事有機的第二年,因煩心於前一年的慘賠,日以繼夜地想要找出能夠回本的方法,小感冒拖到最後成了肺炎。躺在醫院中的他聽到太太的一句話:「變成這樣真的值得嗎?」當下反省自己經營有機的心態是否出了錯。經歷這段身心煎熬的日子,他體悟到:「人再算、不值天一畫,天公若不讓我吃,颱風一掃就乾乾淨淨了,埋怨也沒有用,乾脆看開一點,日子比較好過!」
  所以,當他看到田區淹成一片湖泊時,要抽水是不可能的,若心裡煩躁,難道水就會退了嗎?如果可以開心地想:「大家來划船好啦!」水雖然還是在那裡,但念頭一轉,心情完全就不一樣了。他告訴自己,同時也告訴電話那頭的慈心義工:「等水退了,再回來就好了。」
  地瓜爛了,他隨手在田間撒下的蔬菜種子,意外地獲得了營養價值最高的養分。四分地裡,三分地種青江菜,其他則布滿了油菜、紅蘿蔔、芥菜、白菜、高麗菜等十四種青菜。風災過後,能量滿滿的菜籽成長迅速。當外頭蔬菜價格高漲時,這批原先只想種給自家品嚐的青菜,讓登門關心地瓜受災情形的慈心義工大為驚豔。於是,原本空蕩蕩的菜架上出現了這批英勇救火隊。
  有感於慈心於風災來臨時捎來的關心,張鴻曜在菜僅有十公分高時便提前採收。由於耕種面積大,產量自然驚人。等到市場上的蔬菜量逐漸恢復時,他反倒選擇在此時退場。「不能因為我量大,就讓其他小農沒有生存空間。我的專業是地瓜和水稻,種菜是無心插柳的結果而已。」他細心地替小農們計算著,「這些菜對我來說是多餘的,我不希望因此影響到別人的生計!」於是,沒有銷出去的菜,成了他分送親友和敦親睦鄰的最佳伴手禮。
  慈心悲心餘音繞樑
  背在肩上的負債,未曾動搖他時時代人著想的心:「只要能把洞慢慢地填起來就好!」當他得知在溫室種植有機的條件下,五年回收成本就已算是幸運。想想自己在露天栽培的環境下四年就可望打平,已經是非常幸運了。
  他的心胸及產量,也讓慈心基金會有了不同角度的思考,決定向他收購一公噸的蔬菜,作為有機蔬果汁的原料。
  除了堅持有機外,張鴻曜也不停地在技術上精益求精,以天然的方法將地瓜尺寸控制在一定範圍。「能種出讓消費者覺得適宜的尺寸,是我給自己的下一個挑戰!」他拿出自製的冰烤地瓜,讓大女兒分送給在場的人。才小一的孩子掏出椰果,一顆顆細心分送;小三的女兒,拿著數量不多的紅麴餅乾,拗成一小片、一小片讓所有人都能品嚐。如此樂於分享、不藏私的家教,在他三個可愛女兒的身上展露無遺。坐在一旁笑看一切的張爸爸接著說:「不要怨天尤人,能夠做得歡喜的事業,就是一個成功的事業!」甜蜜的家庭、快樂的農耕,齊奏出一篇瑰麗祥和的生之樂章。

--
Susan

24 意見:

Susan 提到...

不好意思,我請佑遠教我轉寄文章,
所以草草選了一篇,請耐心看.

2S 提到...

我戴上老花眼鏡把它看完了

明天我要去信義鄉風櫃斗.牛稠坑賞梅
希望天氣不要太冷

5S 提到...

天氣很冷台南很冷
北部更冷
可是我家很溫暖
因為......1SG在我家!

2S 提到...

濕冷的天氣持續好多天
沒想到星期六出奇的好
一路上都是陽光普照
我們沒去風櫃斗 去了牛稠坑賞梅
剛開始有些失望的是:
我以為梅花應該是像我在南橫看到
粉紅色花朵漂亮又嬌嫩的綻放在枝頭
朵朵分明 散發著青春的氣息
可是那裡的梅花是長梅子的梅
一朵朵像櫻花般大小的白色小花
近瞧有片片花瓣凋落
遠觀則像樹枝被白雪覆蓋
很像五月雪-桐花(想像的 因為我沒看過)
不過一大片白色花海也很壯觀

隨後我們又去南投的車埕小火車站
車埕以前是中部地區最大的木材轉運站
水里很多人以此為生 是水里的經濟命脈
現在把整片木材場的腹地開放觀光
也是集集支線的終點站
所以稱之為"最後的火車站"

值得一提的是
好幾天的冰冷-合歡山下雪了
老天爺又給我們一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可以遠眺合歡山上的白雪
真是感謝主 觀世音菩薩 釋迦摩尼 哈里路亞

5S 提到...

梅花本來就白色的啊
嘉義梅嶺的梅花也是小小地一朵一朵
和傳說中國畫中的梅花差很多
原來畫中的梅花不長梅子

我也從電視新聞看到
從台南縣遠眺合歡山積雪
我也好想看
真是羨慕你了

1SG週末來台南玩
有沒有人號奇想問他啊
其實1SG頗大方的說

Susan 提到...

咦,說什麼?

5S 提到...

啊唷3S,那速台灣國以啦!

我查了梅花:
冬季開花,花無梗,先開花後長葉,
花苞似苞片鱗狀或尊筒鐘狀,
花色依種類不同有白、淡紅、農紅或淡綠等,以白色和淡紅色為主。
花語:高潔(virtuousness)

6BW 提到...

哈~5S真貼心,都可說中!

其實我很好奇1SG到台南之後續?
但又不敢冒然發問。。。
可想~感情穩定也增溫不少!
祝福1SG幸福洋溢!
加油!

2S 提到...

3S正經八百
聽不懂來彎隔乙的啦

2S 提到...

因為我先看過畫中的梅花
在南橫 好像只有兩棵
超漂亮的 而且花比較大
所以才會那麼認為呀!

今天大家都很早喔!
早安

2S 提到...

"台灣隔乙" 又打錯了

1SBW 提到...

『1SG週末來台南玩
有沒有人號奇想問他啊
其實1SG頗大方的說』
咦!耶!
能不能請5S說清楚,講明白。
這句話讓我無限想像的空間。
難到我家的"金蕃薯"被"他"挖去吃掉了。

最近很忙的忙啊,可能沒啥時間上網了。
先跟大家拜個早年
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恭喜發財!

5S 提到...

1SBW好久不見
最近忙什麼?

有關1SG的要問1SG他本人
我很想描述但怕越權
可以請1SG說說台南遊記與感想嗎?
PO一篇跟大家分享啦!
照片!照片!

1SBW 提到...

我最近也在準備讀書,參加中醫特考。
雖然只是在做垂死的掙扎,但是就是不想放棄機會。

不過1SB會不定時的上網,
所以大耳朵有什麼消息他都會說給我聽。

順便說說1SBB的近況好了。
現在叫1SBB的名字時,他會轉頭看向叫他名字的人。
叫他拍拍手,他也會拍給你看哦。
逗他笑時,他會咯咯大笑,
然後笑到沒力,
再然後就笑倒在床上。
(不知道這有沒有像他老爸小時候。)

2S 提到...

有了小孩 雖然會很忙而且增加負擔
但確實在平淡的生活中帶來很大的樂趣
每一個小動作 每一個小進步
都會讓人忘了一天的辛勞
當夫妻生活久了 不再談情說愛時
小孩子就是下一個焦點 下一個話題
天真無邪的表情或話語
常令人發自內心的喜悅與滿足
生活起來比較有活力 有意義
這些都只有為人父母者能意會
恭喜你們
什麼時候祐祐才會有伴呢?

中醫特考是什麼時候?
趁年輕把握機會盡力就是了
加油!

6B 提到...

to 5S
我看到的新聞是從嘉義市看到玉山積雪
莫非你是媽祖旁邊的千里眼
合歡山位於南投,是從中橫進去的

2S 提到...

啊 啊 啊.....中箭
經你一說我才想到有看到"玉山管理處"
其實我們看到的是玉山啦
我除了歷史不通 連地理也不通
不好意思啦
不過5S好像比我還扯..
這一點我們有像 哈哈哈

2SG 提到...

今年算下雪很多的一年吧?
哇!真的有冷哦!
今天我有戴去年阿母幫我織的毛帽,
好溫暖哦!真是多謝阿母!

5S 提到...

我是從電視看的
電視真的教壞囡仔大小啦
那台南縣看到的是什麼山啊

5S 提到...

我要恭喜2SG
恭喜你破除雲霧
小人越來越遠
好事越來越多
人生大事又一樁------登科

1SB 提到...

房貸壓力較大,加一個YOYO就搞得人仰馬翻。暫時沒有再生育的計畫。
中醫特考在6月。

Susan 提到...

你們 看,老姊總是會幫我說話
反觀自己沒盡姊姊的責任
愧對弟妹自己罰跳一遍sorry sorry
to 1SBW:
你只剩些零碎時間盡力而為
祝你好運連連

TO 2SG:
恭喜金榜題名
今年在虎母的照護下
跟1SG一樣
幸福洋溢 快樂滿滿

5S 提到...

我正吃中飯看大耳朵
看到你跳sorry sorry就噴飯了
3S性情柔和溫暖
細心客觀心胸寬達
是我學習的模範呢

5S 提到...

訂正一下:
在嘉義的是叫梅山
梅嶺位在台南縣楠栖鄉
都是種植生產梅子的梅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