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菜市場後方的廟宇

菜市場後方的廟宇,好像叫相王公廟

兒時暑假下午的廟口常常有位說書老人,

以前識字的人不多,娛樂也不多,聽人說書是增長知識的方法

擺上一張小木板桌子,桌子上只有一塊打板與一本書

地上有一小鋁盆子供聽者投錢, 鋁盆以前叫輕銀

老先生戴著眼鏡,打板一打,聲音帶著沙啞開始說起"隨唐演義"

今日路過,又想起當時聽故事的悠閒,很想再聽一次說書表演

但眼前只留下一張長的椅僚

椅僚顯然經過長年歲月的刻劃,沒有顏色也不光滑

市場內人來人往,走過一整排豬肉攤位,一個也許不識

漠生活的程度,難以想像曾經在這裡成長

我常告訴朋友:我是鹿港人

似乎應該改為:"我是舊鹿港人" 較為貼切吧!



==========================================================
神來也開運小筆電天天送!
http://www.godgame.com.tw/bigad/ad_campaign_new/ad_subtab_click.php?c=d2hpY2hfYWQ9MTkx&enc=dTUYs
==========================================================
免費培訓100名遊戲動畫師
http://web.pccenter.com.tw/new_activity/3Dgame_dtDoor_2/index.asp?selectENT=1&AD_website=W00005&AD_location=234&selectPRO=2
==========================================================

15 意見:

2S 提到...

我也有這個記憶
就在四姑木屐攤前面的巷子過去
大約下午三.四點左右說書吧
我記得他在說三國演義
但我還是把關公.劉備搞的亂七八糟
這就是我從不責備我小孩歷史不好的原因
我以為廟已經不在了
下次回家去找找看

想聽說書表演何不你來傳承?
你歷史不錯 退休後可以去說書
這樣鹿港的小孩有福了
三.四十年後就有跟你相同的回憶
椅子也不會孤寂落寞的終其一生

2S 提到...

與其說"我是就鹿港人"
不如說"我是鹿港原住民"
哈哈哈

2S 提到...

抱歉! 是"舊" 不是"就"

5S 提到...

那間廟也曾在我記憶裡
小學時候每天幫爸送飯
送飯可以領五角零用錢
順著四姑的攤子前面巷子走
經過一段有屋頂的巷弄,會經過廟的側門
說書就在側門邊
從來不曾停下聆聽直接到洛津上課
所以也有印象
那間廟現在應該還在
只是以前清幽靜諡的印象以不復存

Susan 提到...

我也不曾細聽說書
但我聽了不少收音機的歌仔戲或廣播劇
許多忠孝節義的故事
我還是布袋戲迷追著布袋戲棚跑
忘記吃飯也忘記寫功課
被媽媽狠狠罵過才不敢
我很幸運童年的記憶真是無憂無慮
啥事都有兩個姊姊頂著
難怪我都傻傻的

2S 提到...

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很鈍的人
不容易入戲
不管漫畫.電影.歌仔戲都不容易入迷
甚至於任何宗教也吸引不了我
或許是耐性不夠 又怕麻煩
所以無法深入去了解和探討
這些都是我佩服3S的地方
總覺得對有邏輯的東西比較感興趣
因為很直接又好判斷
所以個性也是簡單直率

5S 提到...

我跟2S比較像
所以都粗枝大葉,不夠細膩

2S 提到...

阿妳是說我粗枝大葉不夠細膩嗎?
也對啦 我真的就是這樣
呵呵

匿名 提到...

星期日到中山路護士藥局買OK 絆老板: 你是台中來的?        : 我是鹿港人 老板:出外四五年就會不一樣到朝和買鹿港茶點給同事吃一方面替鹿港拼經濟老板娘:你是在中山路嗎?        :我住牛頭(牛墟頭)老板娘:姓許嗎?

心理真有些許矛盾

Susan 提到...

你是姓黃?

5S 提到...

替鹿港拼經濟
這是個好點子
以後我也要多替鹿港拼經濟

2S 提到...

本來我是朝和的支持者
有朋友來鹿港我都會推薦
但是現在做得很難吃
尤其是牛舌餅
唉! 賺錢了也要顧好品質啊

6B 提到...

阿母買的牛舌餅還不錯吃
不知在那裡買的

2S 提到...

問阿母啊

5S 提到...

感覺雙胞胎妹妹好心的推薦瞬間被打回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