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討個商量

如同大家所知
老爸身體越來越瘦
體力越來越差
胃口小消化差

眼看秋天已過一半
冬天接踵而來
天氣越來越冷
到底怎麼辦呢

吃東洋參西洋參
據老爸說還是太補
會有眼分泌物所以不敢吃
喝冬蟲夏草雞精也說太燥不敢喝
感覺一直在嘗試錯誤卻無所適從
好想有答案

最近聽人說菌絲體 ,束絲藻,藍綠藻
那些又是什麼東東啊?


Jane

31 意見:

1SB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SB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SB 提到...

我對眼科研究不深。
之前去鹿港也沒有把脈看看。
所以沒辦法建議吃啥。

少動也是個問題,因為少運動就會腸胃蠕動不佳,而吃不下。
散步半小時會勝過任何的補藥。
冬天到會更懶,更需要有人去強迫他走一走。

如果說要吃些平和的補脾胃藥。
可以去找找看有沒有幫人製丸的中藥行。
可以配個 「資生丸」來吃看看。

Jane 提到...

有什麼吃了以後比較不怕冷的?
是不是秋天開始吃薑有效?

師綺 提到...

阿公的年歲已高,我希望找個臨床經驗豐足的人,我不建議隨便吃補藥,而且吃了補藥也不見得他現在的腸胃能夠吸收。
他現在的腸胃跟一個五、六歲的小朋友沒什麼兩樣。
最好去找合格的醫師。

台中有一位醫術很棒的中醫師,可以找他替阿公調理腸胃。
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診所
台中市東興路二段94號2F
04-24756986

根據我選擇醫師的龜毛程度,陳醫師是第二個讓我信服人。(第一個已不在人世)

Jane 提到...

師綺說的我同意
阿公需要調理腸胃
問題是他很怕坐車怕看醫生
又很固執,任誰都無法說服他
所以如果可以以食物或作息改善
才是首選

回鹿港的時候我再和阿公商量
看能不能用我的媚功說服他

淑瓊 提到...

上次我陪他去看醫生
醫生說腸功能老化吸收不好
我覺得雞精會太油
吃清淡新鮮最好
但是無法要求媽媽85的高龄
還要為了那一兩口每餐煮
又累又難煮
我這陣子忙完了 再回去看看

師綺:第一個讓你信服的中醫師是不是馬光亞?

師綺 提到...

馬光亞是我們診斷學的作者,在醫界也是名氣響亮的人物,我跟華鈞都不曾見過他本人哩。二阿姨你真厲害,也了解這等人物。

讓我信服的第一中醫師也是我的恩師。
當初跟華鈞交往時,本想引薦華鈞去向他學習醫術。可惜他們見過一面後,我的恩師就往生了。

淑瓊 提到...

他是住我正對面的鄰居
是一個和藹寬容的長者
我知道他是讀西醫又鑽研中醫
對於肝的治療很有名氣
常有黑頭車載大官或名人來就醫
曾當過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的主任吧
也有一些著作
他過世時正好某個颱風的早上
我還去上香 我跟他老婆還不錯
她看到我都會找我聊幾句
僅此而已

祐庭的小舅公 提到...

本人家中的螢幕時好時壞﹝BenQ 的﹞,
各位親夾50,如果沒看到我留言,
就是電腦又壞了。
jane 的哄騙功夫最厲害,就看你的

steven 提到...

老人家切除膽囊,吃食不能油膩,也有些心理問題又固執,需要耐心鼓勵,每次買早餐也一併買一杯米漿,剛開始不吃因怕甜會拉肚子,後來每次都吃了,有時燒餅也吃,老人家喝牛奶會拉肚子,偶而喝米漿應該也可.
再者除喝湯與吃藥外不喝水,上次泡蓮花茶就只喝一口,不過隔日就主動問是不是蓮花茶,喝了一小杯,如果有回去可以嘗試一些不油的食物.另外就是要跟他講話,鼓勵他多走動,才不會血壓低.

Jane 提到...

叫我哄騙你的電腦?

1SB 提到...

薑不能單吃。因為眼睛的問題大多是有肝火,而薑可能會上火,對眼睛不好。

偶爾當調味料可以。

如果是要吃溫補,以羊肉牛肉為宜。

最好不要限制食物種類,多樣化為原則。
雖然太油會不舒服,但吃得太清淡一樣也不好。

Jane 提到...

對!我的意思就是多用薑調味
這樣可以比較不怕冷嗎?
是不是咖哩的薑黃素也有相同效果
可以使身體比較熱?

淑瓊 提到...

我下星期三要回鹿港
媽媽要去遊覽 我要回去陪老爸
有人要跟我作伴嗎?

佳儀 提到...

我我我...我想...
如果有人幫我寫阿公的食譜,
我可以常常煮回去給阿公吃,
回去也可以順便騙阿公出去走走路,
但是冬天要到了ㄋㄟ,
鹿港風好大,要去哪裡走比較好???

淑瓊 提到...

ㄚˊ 太驚訝了
沒想到我們佳儀這麼賢慧又有心
妳上班哪有時間呢
等下班阿公就睡覺了
不過還是先謝謝妳
將來我有福了

本來今天心情很XO
終於有一件高興的事了
明天一早我要出門去南庒表演
今天要早睡 各位晚安了

酩宗 提到...

ㄚJane,
我的意思是:用你的三寸不爛之舌
去說服老爸!

Jane 提到...

哈哈~逗你的啦
我當然知道你的意思

其實我也想了幾道老人食物
好嚼易消化兼具營養
請有經驗的人繼續提供出來參考

蕃茄燴蛋
菠菜小魚湯
小魚煎蛋
雞絲涼拌小黃瓜
雞茸豆腐青菜(細切)湯

酩宗 提到...

老二姐:
回到家了沒
貴團是鳳陽花鼓還是車鼓陣或者優人神鼓?
這可是差很大
眾兄弟姐妹現在就屬你最有才華
請大家鼓掌歡呼一下

淑瓊 提到...

是婆婆媽媽玩的打擊樂
看得懂聽得懂的會去國家音樂廳
看不懂聽不懂的就被現場氣氛騙了
三十幾個老人家自己玩得高興就好
不過昨天表演25個節目兩個多小時
"兔且"的不多 算是成功的一次
我們團長很高興

佳儀 提到...

To 阿母
我可以煮一個禮拜份再帶去鹿港啊!
週末我大多不用上班...
我應該是離鹿港最近的人了吧!

To 小阿姨
光菜名是不夠的,
我需要非常詳細的材料跟作法...:p

Jane 提到...

To Joyce,
不是小看你,是因為足感心
但要上班還要你作這些太殘忍了
你的雙親有福了
做得到的話常常去鹿港陪阿公阿嬤聊聊天就好了

6B 提到...

old two,
那有沒有穿鳳仙裝?
PO 張團照來看看

淑瓊 提到...

沒有鳳仙裝只有客家裝啦
照片還是別看
不然不是七月也會做惡夢
客家電視台會轉播
日期不確定
去年重播好幾次

Jane 提到...

抗議6B,
商量老爸不是商量打擊月或鳳仙裝

拉回主題
你有什麼看法?

6B 提到...

我比較同意Dr.1SB的看法
以後有誰回鹿港
就夾著老爸出外去走走
他也很久沒到外面去了
走一走動一動,消化系統會勤做工
你們(5S & 2SG)都是第三類組的女生
要說護理及廚房的事,我講不過你們

淑瓊 提到...

我回來了
我有好好認真的煮給老爸吃
十點多我不准他吃點心
中餐才可以吃多一點
他說我給他吃太多太飽
我說多走路就好
要帶他出去走走 他不肯
不過在院子走好幾次

淑瓊 提到...

對了
我幫他量血壓 97.61還好
我還幫他刮鬍子

5S 提到...

2S辛苦了
本來很想去跟你作伴聊天的

真的是你回去最有路用
聽媽說4B回去還會幫老爸洗頭洗澡
我是會把既定行程寫在日曆上
媽媽可以看知道我的事序

2S 提到...

老爸自己剪手指甲
我問他要不要幫他剪腳指甲
他說還不長
媽媽說6B回去 也會幫他剪指甲
大家都很乖 有什麼就做什麼
各發揮不同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