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小時候的中秋節

一年三節中最受期待的就是中秋節了

中秋月餅;讓人垂涎的柚子;

甚至柚子皮;月餅包裝的裝飾緧緧;也足夠把玩多日

中秋節夜晚,皎潔的月亮初昇時,廟口聚集各家囝囡,

手中執香圍成圈圈,不停重複唸著:

  掃帚神,  lin lin, 去山上 , 挽樹藤, 樹藤變掃帚 , 掃帚真有神 ,

一遍,二遍,三遍    不停的唸,

被圍在中央的人手執掃帚,兩眼雙閉;彎腰把額頭靠在掃帚柄上.

經過一段時間就開始掃起地來

明知不是真的,還是覺得很新鮮,

下個月便是中秋,可是兒時情景不在,已經變成烤肉大會了



==========================================================
免費送情境式英文互動光碟
http://web.pccenter.com.tw/new_activity/english_365_2/index.asp?selectENT=2&AD_website=W00005&AD_location=234&selectPRO=3
==========================================================

24 意見:

淑瓊 提到...

我以為是真的 像乩童一樣
所以怕被掃到 還拼命跑呢

小時候沒什麼零食 跟老爸搶月餅吃
媽媽說叫我嫁給餅店
還可以拿回來給老爸吃
唉!可惜沒餅店的人要我

Jane 提到...

1.這是老哥嗎?
2.為什麼你的po文有廣告?
3.是在三王爺宮口嗎?
那歌謠耳熟,但我無法完整念出來全首
為什麼我都沒去過,好想去看看。


沒餅店的人要二姐,沒關係
二姊夫不愛吃餅,不會跟你搶
二姊夫那麼~那麼~疼你
你要的話,他可以去換一大卡車
讓你吃不完

1SB 提到...

因為使用的e-mail是免費的,所以被e-mail的公司加入廣告。

改用沒廣告的e-mail帳號就可以了。

Susan 提到...

還有在院子裡舖草蓆,吃{北片縮}(台語)
喝黑松汽水,這是一年中的盛事,感覺真
得很棒..........只是隔天的作文又要解救
"大陸同胞"......

佳儀 提到...

To 小阿姨
身為二姐夫和二姐的我,感覺到有點肉麻~

To 二阿姨
我也不會跟你搶餅吃~我也愛你~

酩宗 提到...

天初冷,雨才收,涼風聲聲咽,桐淚滴中秋..
那一年中秋節在樓上後陽台,我學到這首歌
那一年我可能是二十歲
而教唱的人的小兒子今年也有二十歲了

Dr.Lin 提到...

北片縮是什麼東東?

Jane 提到...

桐淚滴中秋這手歌曲曾經是我的最愛
但後半歌詞我不是很喜歡
很久沒唱,歌詞已經記不完整

經你一提,我在Youtube找到吔!
只要打歌名就可以了

淑瓊 提到...

北片蘇就是白鳳酥
長相.大小跟綠豆凸一樣
內餡是白色中間參雜一些肉燥或肉鬆
我知道的就這樣 因好久沒吃了

Susan 提到...

白鳳酥的內餡是白麵粉炒點肉燥和肉鬆,
是當時最便宜的月餅,但吃起來很香.

銘川 提到...

釋疑
圓 lin lin = 圓滾滾

去山上=去山頂挽=摘,臺語音如 " 漫"

神,lin,籐 都可押韻

Jane 提到...

我討厭烤肉大會
既吵雜又不環保
不如啃滷味嚐月餅
喝喝茶吃柚子
唱唱歌聊聊天

我又想起我們曾經大夥兒到曾文水庫青年活動中心賞月,一起唱歌快樂的畫面。

淑瓊 提到...

你的童謠音譯的很好
我一看就唸得很順
不過 "去山頂" 比 "去山上"
更貼切
本來乍看以為是Jane PO 的
沒想到你也有這感性的一面

Jane 提到...

請問,月圓跟掃帚有啥關連呢?

淑瓊 提到...

去曾文水庫那次很好玩
第一天睡在活動中心 床是簡陋的單人床
晚上吃月餅.柚子.泡茶.聊天
我們都覺得空氣很好又很安靜
只有媽媽說"都沒人不好玩"
Susan說"早知道你喜歡熱鬧 就帶你去國父紀念館了"
去墾丁的路上 我看到天王星的車子往右轉
就想說:ㄟˊ要去買萬巒豬腳喔
後面所有車子都跟著轉進去
五部車開進菜市場 引起一陣騷動
擠了好久 終於殺出重圍
糗的是跟錯車了 天王星不是蔡先生的車
哈哈哈

淑瓊 提到...

在墾丁那個晚上
睡在墾丁外面的民宿
大家床墊搬來搬去
高興怎麼睡就怎麼睡
小孩子都很快樂
想坐哪部車就坐哪部
那次的大功臣就是Accord 的奶奶
她掌管我們的財務
每餐兩桌 她負責點菜.付款
到最後還有結餘
所以大夥兒又殺到岡山吃羊肉
小孩子則在對面吃麥當勞
事隔快二十年 到現在還令人回味呢

酩宗 提到...

有嗎?
為什麼一點印象都沒有,是不是瞞著我偷偷去的?不小心露出馬腳了

淑瓊 提到...

那是你結婚前 我記得你有去
當時佩吟還不會走路
我和淑貞.瓊珍三家人
還有佩吟的阿伯.兩個阿媽.小舅
ㄟˊ 這樣只有四部車啊
太久了 記不了那麼多
不過我又想起了一件事
那一年是教師節和中秋節連在一起的連續假日
就在放假前夕 忽然像五雷轟頂
偉大的財政部長郭婉容發布要課徵股票交易税
害得志和兄一路上難免鬱卒
結果收完假 股票開盤連跌19天
破歷史紀錄 也是絕無僅有
還好那時會買賣股票的都是好額人

酩宗 提到...

採用你的說法,因為你的記憶較好
只是不免又興起 人生須臾 的感慨
人的一生比起宇宙中動則億萬年的光景
簡直微不足道
現代的人沒照過以前的月,
而現代的月卻照過以前的人,
有什麼好爭的?
但話說回來,月球目前正以
每年四公分的距離擺脫地球的引力
幾億年後中國人就不再有中秋節了
而地球也不會有潮汐了

酩宗 提到...

還有,地球若不是受到月球重力的影響
就會像陀螺一樣越轉越慢越轉越沒力
所以在欣賞中秋圓月的同時
不要忘了月亮對咱地球的巨大貢獻

淑瓊 提到...

小老弟
我倒是見識你理性的另一面了

昨天大家在鹿港不期而遇
大約九點多我心血來潮突然找老林一起回鹿
到家十二點 Jane也剛到 
後來老大哥大嫂 Joyce和綿羊油也來
加上原本就回鹿港的蘇三 熱鬧滾滾

今天趁他們三個都還在鹿港
你這五十年來所受到的委屈
有狀要告的 有冤要伸的
趕快呈上 我替你做主
 

酩宗 提到...

這五十年來那有受到委屈
虧欠大家的比較多啦
我還想跳出來承認那個被噴香水的
如果沒意外的話就是我
小時晚上常跟老爸到市場裡的百貨行串門子
有一次店小姐就拿香水噴我
事情就是這樣的
你們都猜錯的啦

淑瓊 提到...

同樣的場景卻發生不同的故事
以前也是爸爸在百貨行串門子
我光著上身 穿著一條"束腳褲"
不只沒香水噴 我還跌落臭水溝
頭上撞一個大苞苞
際遇怎差這麼多

酩宗 提到...

那是因為我那時候水溝已被填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