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我犯了一個毛病

以前很歡聽比我年長的人講故事
從他們的經驗模擬自己未曾面臨的狀況
也不知是對或是錯是好是壞

宿舍居民新陳代謝
搬來很多年輕家庭
不知不覺我成了老居民之一
敦親睦鄰是一定要的啦
聊天時年輕太太常問東問西
常常不知不覺講了一些自認為正確的觀念
這倒也還好
可是....
有一天,我突然自覺
並不因為我是過來人就有權力影響別人的決定
說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
也不可以強力灌輸自己的想法
有的人需要是支援,有的人需要的只是傾聽

這毛病就是:倚老賣老
這不是生理的衰老而是心裡的老邁



                     Jane

13 意見:

Jane 提到...

少了一句
這倒也還好
時日久了竟會主動給人意見,人家並沒有問我啊
有一天,我突然自覺

淑瓊 提到...

這是老人家的通病
能自省自覺是好的
所以有時話到嘴邊
吞個口水就好 對不對

酩宗 提到...

還要注意不要嗆到ㄛ

Susan 提到...

經驗的傳承和建設性的建議是正確的,
只要出發點是利益他人,我倒很欣賞你
的家婆!

淑瓊 提到...

老弟啊 你每次都逗我笑
讓我更喜歡來我們的大耳朵

似乎你還是那個用台灣話寫信
注音符號不夠還用畫圖的小弟
與生俱來的幽默風趣絲毫未減
希望你能一直保有這份童心

淑瓊 提到...

經驗是可貴的
建議的出發點是不是利他
其實是看對方的想法
而不是主觀判斷
所以我比較贊成這一段:

並不因為我是過來人就有權力影響別人的決定
說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
也不可以強力灌輸自己的想法
有的人需要是支援,有的人需要的只是傾聽"

華鈞 提到...

我開始煩惱自已要如何對兒子說教。

Jane 提到...

以垂直的角度當然要教育
繈褓時期.......我又賣老了
你必須瞭他的哭笑,解決他的需要
幼兒期非常重要,所有模式包括講話.態度.習慣.左腦右腦的開發都在此時,父母/小孩的比重約8:2。
小學時期,小孩大量接觸外界,父母只要配合學校教育,和老師站同方,共同讓小孩更優就可以。此時比重7:3。
國中時是青春期,注意他交友,不要學壞走偏即可。比重6:4。
高和國中差不多,可是比重是5:5更輕了。你們變成好朋友囉!

可是......
橫切的朋友鄰居是不一樣
關心必須是人家需求的
否則變成壓力,會惹人厭!

Susan 提到...

華鈞 :
我突然想到我有兩本書
Carl Water's educational law
蠻不錯 ,可做參考
請問如何寄給你?

華鈞 提到...

三阿姨,下次有見面再給好了。
反正還早。
那不會是英文書吧?那得查字典才看得懂。

Susan 提到...

放心,是已翻譯好的華語書 .

Unknown 提到...

在軍中我也體會到的是
每個人的年紀 社會經驗 學歷的不同
價值觀也跟著不同
我有我的觀念 他有他的立場
我認為拉
其實人與人之間
是彼此互相了解對方
所以就是給個對方自己的意見
而不需要說對方應該照自己的做法
因為或許他不同的處理方式
也是給自己上了難得的一課 科科

淑瓊 提到...

其實年輕時的執著和自我
會隨著經驗的累積而調整
就算想法不同 做法相左又如何
很多事情不是二分法 非對即錯
條條道路通羅馬 走哪條路
自己選擇自己負責
重要的是從錯誤中學習

但如果願意參考別人的意見
或許對自己也會有很大的幫助